And if you are still bleeding, you are the lucky ones.
 
 

HP原著詹姆&小天狼星references整理·Book 3

写在前面:

1. 自留。

2. 括号中是主观评论。

3. 纸质版不在手边,原文摘自2016年人文再版电子书。

4. 这一部他们俩出场都很多,仅摘取要点。

 

詹姆·波特

第10章 活点地图

“当然记得,”罗斯默塔女士轻笑道,“从没看过他们俩不在一起,是不是?他们在我这儿的那几次——哦,他们逗得我直笑,像演双簧一样,小天狼星布莱克和詹姆·波特!”

哈利的大酒杯掉到地上,发出响亮的当啷一声,罗恩踢了他一脚。

“正是,”麦格教授说,“布莱克和波特,是他们那个小团体的头头。当然,两人都非常聪明——绝顶聪明,但我想我们也从没见过这样一对捣蛋鬼——”

“我不知道。”海格吃吃地笑道,“弗雷德和乔治·韦斯莱倒是可以跟他们有一番竞争。”

“你会以为布莱克和波特是亲兄弟呢!”弗立维教授插话道,“形影不离!”

“可不是嘛,”福吉说,“波特信任布莱克胜过信任他的任何一个朋友。毕业后也没有变。詹姆和莉莉结婚时布莱克是伴郎。后来他们又让他当了哈利的教父。当然,哈利毫不知情。你们可以相信知道这些事会带给他怎样的折磨。”

(接下来的剧情点:1. 福吉、弗立维教授向罗斯默塔解释赤胆忠心咒,得出结论:赤胆忠心咒是普通巫师无需掌握的高等咒语。2. 福吉、麦格教授、海格解释小天狼星的“背叛”,得出结论:尽管詹莉被杀是魔法界的大事,但普通巫师并不知道故事中的曲折。而且作为部长福吉觉得此事在这个时间段无需对普通民众保密,所以把魔法部的主流判断和盘托出。)

第12章 守护神

白色的雾气笼罩了他的意识……周围移动着一些大而模糊的身影……接着传来一个新的声音,一个男人的声音,正在紧张地高叫——

“莉莉,带着哈利快走!是他!快走!快跑!我来拖住他——”

有人从房间里跌跌撞撞跑出来——一扇门猛地打开——一阵刺耳的嘎嘎狂笑——

……

“我听见我爸爸的声音了,”哈利喃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听见他的声音——他想由他自己牵制住伏地魔,让我妈妈有时间逃生……“

哈利突然意识到他脸上有泪水跟汗水混在一起。为了不让卢平看见,他假装系鞋带,尽量把脸埋得很低,在袍子上擦去泪水。

“你听到詹姆的声音了?”卢平问,声音有些异样。

“是啊……”哈利擦干了脸,抬起头来,“怎么——你不认识我爸爸,是吗?”

“我——我,实际上我认识,”卢平说,“我们在霍格沃茨是朋友。……”

(第一次正面描写詹莉遭遇伏地魔的情景,which《死亡圣器》中有详细的老伏POV;卢平第一次提到和詹姆是朋友。)

第14章 斯内普怀恨在心

“你跟你父亲真是像极了,波特,”斯内普突然说,眼睛里射出冷光,“他也是极其傲慢的,魁地奇球场上一点小小的才能就让他以为自己比我们大家都高出一筹。带着一帮朋友和崇拜者趾高气扬地到处招摇……你们两个真是相像得不可思议。”

“我爸爸没有趾高气扬,”哈利来不及控制自己,脱口说道,“我也没有。”

“你父亲也不大重视法规。”斯内普乘胜追击,瘦削的脸上充满恶意,“法规是给小人物遵守的,不是给魁地奇冠军遵守的。他的脑袋膨胀得——”

(所以奇大无比的脑袋这个梗到底要出现多少次hhhhh)

第18章 月亮脸、虫尾巴、大脚板和尖头叉子

“他们花了将近三年才学会。你爸爸和小天狼星是全校最聪明的学生,幸好如此,因为阿尼玛格斯变形有可能出现可怕的错误——这是魔法部对阿尼玛格斯严格控制的原因之一。彼得需要詹姆和小天狼星的全力帮助。最后,在五年级时,他们终于练成了,每个人都能随意变成一种不同的动物。”

(花了将近三年时间学会,所以鹿犬是二年级确定莱姆斯是狼人的;阿尼玛格斯非常难以掌握,彼得是在鹿犬二人的帮助下学会的。)

“哈利,”小矮星低声说,张开双手跪着走向他,“哈利,詹姆不会希望我被杀死的……詹姆会理解的,哈利……他会对我手下留情……”

(事实上我赞同彼得的这个判断:詹姆会对他手下留情。)

第22章 又见猫头鹰传书

“我们会的。”卢平说,一边弯腰关上皮箱,“我毫不怀疑地说,如果詹姆看到他儿子从没发现过溜出城堡的秘密通道,他会感到非常失望的。”

(我嘴角疯狂上扬!不过我认为“靠持有活点地图掌握出校密道”和“制作活点地图”之间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我很了解你父亲,在霍格沃茨和后来都很了解,哈利,”他(邓布利多)温和地说,“他也会救小矮星的,我相信。”

(Exactly my point there)

 

小天狼星·布莱克

第3章 骑士公共汽车

“荧光闪烁。”哈利低声说,他的魔杖头上立刻冒出一道亮光,刺得他几乎睁不开眼睛。他把魔杖高高地举过头顶,女贞路2号的鹅卵石外墙一下子被照得亮亮的。车库的门反射着亮光。而在墙和车库之间,哈利清清楚楚地看见一个黑乎乎的大家伙,闪着一双贼亮的大眼睛。

(大脚板初登场!鼓掌!后面小天有解释,这里是他想在北上之前过来看哈利一眼。这版翻译居然是东北腔……贼亮的大眼睛wtmxs)

第8章 胖夫人逃跑

“噢,说了,教授头儿。”皮皮鬼说,那神情就像怀里抱着一个大炸弹,“你瞧,她不肯放他进来,他很生气。”皮皮鬼忽地翻了个跟头,“他的脾气可真吓人——那个小天狼星布莱克。”

(好的,脾气暴躁实锤了。)

第9章 不祥的失败

他转过身,打算返回球场中央。这时又是一道闪电照亮了看台,哈利看见了什么,分散了他的注意力:一条毛发蓬乱的大黑狗的轮廓,被天空衬托得十分清晰,待在最上面那排空空的座位上。

(第一次看哈利飞555555看给人孩子吓得。)

第10章 活点地图

“我碰到他了!”海格咆哮道,“我一定是在他害死那些人之前最后一个看到他的人!在莉莉和詹姆死后,是我把哈利从他家的房子里抢救出来的!我刚刚把他从废墟中抱出来,可怜的小东西,前额上有一道长长的伤口,爸爸妈妈都死了……这时小天狼星布莱克就出现了,骑着他以前的那辆会飞的摩托。我压根也没想到他在那儿干了什么勾当。我不知道他是莉莉和詹姆的保密人。还以为他刚听到神秘人袭击的消息,赶来相救呢。那小子脸色苍白,浑身发抖。你知道我干了什么吗?我还安慰了那个杀人的叛徒!”海格怒吼道。

……

“我怎么知道他不是为莉莉和詹姆难过呢?他关心的是神秘人!然后他说:'把哈利给我,海格,我是他的教父。我会照顾他——'哈!但我有邓布利多的命令,我就对布莱克说不行,邓布利多说哈利要去他姨妈和姨夫加。布莱克跟我争辩,但后来让步了,叫我用他的摩托车送哈利去。'我用不着它了。'他说。”

(三个知识点:1. 海格是初代凤凰社成员,却不知道小天是詹莉的保密人,可见这件事只保持在非常小的范围内。2. 小天因想要带走哈利和海格争辩过,合理猜测是他觉得即使老伏失势了但哈利还是会有危险?3. “脸色苍白,浑身发抖”,但他没有哭。)

“你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海格。”福吉尖刻地说,“堵住布莱克,只有训练有素的魔法法律执行队的打击手才可能有些许胜算。当时我是魔法灾难司的副司长,布莱克把那些人统统杀死之后,我是最先赶到现场的人之一。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至今有时还会梦到。街心炸了一个大坑,深得连下水道都裂开了。尸横遍野,麻瓜们哭天喊地。布莱克站在那儿哈哈大笑,他面前的小矮星只剩下——一堆血染的袍子和些许——些许碎片——”

(两个知识点:1. 福吉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2. 福吉对小天战力判断很高,也可能是基于现场爆炸的惨状。)(哈。哈。大。笑。)

“……但我惊讶地发现布莱克看上去很正常。他相当理智地跟我说话。这令我感到不安。你会觉得他只是闷得慌——问我报纸看完了没有,要多冷静有多冷静,还说他很想做报纸上的填字游戏。真的,我大吃一惊,摄魂怪对他的影响似乎非常小——你们知道,他还是那里被看守得最严密的要犯之一呢。摄魂怪日夜守在他的门外。”

(Awwwww喜欢填字游戏的狗子)

第17章 猫、老鼠和狗

肮脏的乱发垂到胳膊肘,如果不是深陷的眼窝里那双眼睛的亮光,他简直就像一具死尸。蜡白的皮肤紧绷在颧骨上,像个骷髅。他咧嘴狞笑着,露出一口黄牙。是小天狼星布莱克。

(划重点:眼睛的亮光。)

“我料到你会来救你的朋友。”他嗓音嘶哑,好像很久不用了,“你父亲也会这样对我的。你们很勇敢,没跑去找老师。我很感激……这样就好办多了……”

(Dramaqueen实锤!照常理来说见面第一句话难道不应该是“哈利别动手背叛你爸妈的不是我”吗??)

“你要杀哈利,就必须把我们也杀掉!”他激烈地说,虽然勉强站起时他脸上更是血色全无,身体也在微微摇晃。

布莱克阴郁的眼睛里有什么一闪。

(被哈利有这样好的朋友触动。)

第19章 伏地魔的仆人

他指着布莱克,布莱克缓缓地摇了摇头,凹陷的眼睛突然异样地亮了起来。

“哈利……我等于是杀了他们,……”

……

布莱克的声音哽咽了,他背过脸去。

……

布莱克已经从床上捡起斯内普的魔杖。他走向卢平和那只挣扎的老鼠,潮湿的眼睛突然像在脸上燃烧起来一样。

(来了来了,狗子整个系列只哭了两次,这是第一次。原文是his wet eyes suddenly seemed to be burning in his face.)

“这十二年你不是在躲我,”布莱克说,“而是在躲着伏地魔的老部下。我在阿兹卡班听到了一些事情。彼得……他们都以为你死了,不然就会让你坦白交待……我听到他们在梦里嚷嚷着各种话,似乎认为是那个骗子背叛了他们。……”

(两个知识点:1. 小天听得到狱友说话。2. 食死徒都知道提供情报的是彼得,但魔法部却不知道,或者说根本也没人想去认真调查这个事件。)

“呃——布莱克先生——小天狼星?”赫敏说。

布莱克听到有人这样称呼他,惊得一跳,瞪着赫敏,好像从没见过她这样的人。

(这个地方莫名非常戳我泪点……)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他缓缓说道,“我想,我没有失去理智的唯一原因是我知道自己是清白的。那不是一个愉快的念头,所以摄魂怪不能把它从我的脑子里吸走……但它让我保持神志清醒,知道自己是谁……”

(戳泪点第二弹。在他的概念里,“知道自己是清白的”不是一个愉快的念头。)

“小天狼星——是我呀……是彼得……你的朋友……你不会……”

布莱克踢了一脚,小矮星畏缩了一下。

“我袍子上的污秽已经够多了,不要你碰。”布莱克说。

(这个地方又莫名戳我笑点hhhh,dramaqueen,不愧是你)

第20章 摄魂怪的吻

布莱克憔悴的脸上第一次绽出真正的笑容,它带来的变化令人吃惊,好像一个比他年轻十岁的人从那枯瘦的面具后面闪露出来。一瞬间,人们可以看出他就是哈利父母婚礼上欢笑的那个人了。

Sirius's gaunt face broke into the first true smile Harry had seen upon it. The difference it made was startling, as though a person ten years younger was shining through the starved mask; for a moment, he was recognizable as the men who had laughed at Harry's parents' wedding.

(全系列我最爱的地方没有之一。)

null

犬吠声突然停止了,两人跑到湖边,明白了为什么——小天狼星已变回了人形。他蜷伏在地上,双手捂着头。

“别——”他呻吟道,“别……请别……”

(对摄魂怪说“请”55555555)

第22章 又见猫头鹰传书

“昨天夜里小天狼星把他们成为阿尼玛格斯的事全告诉了我。”邓布利多微笑着说,“真是了不起的成就——能一直瞒着我就不简单。……”

(合理猜测掠夺者四人会大脑封闭术。)

02 May 2020
 
评论(8)
 
热度(10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yril's | Powered by LOFTER